郑建华 首农畜牧 副总裁

点击:0 日期:2018-02-21 22:18
种养结合&高效率&适宜规模 三管齐下健康发展

近年首农畜牧由于非首都工作的纾解,我们开始外迁至全国,北至黑龙江,南到云南,西到甘肃。目前首农畜牧60%的牛群分布在北京以外,未来2~3年,余下40%牛群也会逐步迁移。

从一个养殖者的角度理解,我认为问题不是中国的牧场如何发展,而是如何健康发展。行业目前处于低谷时期,所以才会讨论是不是要继续发展,但回想2010年前后,奶业大发展的时期,我们都不会谈及是不是应该发展的问题,所以我认为发展的侧重点应该落在健康上。包括以下3方面。

种养结合 2010年首农畜牧在定州饲养基地曾提出过种养结合的理念,但是真正做好还有许多无能为力的地方,只能租用一些土地、建厂消纳粪污,而搬到外埠后,则会面临如何健康发展融入当地环境的问题,种养结合需要逐步深化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配套支持上,以及与当地农业经济的利益分配上,真正的实现融合,才能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,实现良性发展。现在牧场面临环保、资源占用等等问题,如何与当地经济融合,是我们需要全方面评估的。

效率是效益的前提 从企业自身而言,我认为应该效率优先,效益的前提基础应该是提高效率,包括人均饲养头数等方面。如何提高效率,是牧场提质增效的前提,盈利或是降成本,其目的都是为了挣钱,没有效率的保证,谈效益并不现实。而这方面也就需要同行从技术创新、基础研究上,对养殖业给予支持,真正提高效率与工作质量。

牧场规模 我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,牧场的运转是与客观条件及自身团队的管理能力相匹配的,规模与生产要素相匹配的牧场才是最适宜的。



Copyright 2013©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
电话:010-51288525 传真:010-58677505 Mail: holstein@21dairy.com 京ICP备10038861号


Powered by OSPod-CMS 企业建站产品 3.2.6
CMS excute cost is 45 msec ,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,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