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周 勃林格殷格翰 奶牛事业部总监

点击:0 日期:2017-01-03 15:24
消费信心 利率低奶业波动频繁 传染病是奶业面临的三大挑战

 

在与各个国家的同事交流的时候,他们说他们国家奶业的形势也非常差,他们认为要想转好看中国。以德国为例,德国过去10年奶的消费量是逐年降低的,增加的是奶酪。发达国家奶的消费在下降,越来越多的人对动物脂肪有顾虑,重要的增长点在中国。我国的牛奶品质是最好的,行业内的人知道牛奶是如何挤出来的,牛是怎么吃得,管理水平有多高,体细胞数有多低。这些好的方面如何传达给消费者,建立信心非常重要。这是一个大的挑战。

利率低,奶业波动频繁,对牧场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我跟一个美国教授交流,我问他奶价低的形势从全球来看能持续多久,他说谁都无法预计。因为钱越来越便宜,贷款会决定牧场经营的盈亏。国外要扩大养殖,只有20-30%是自有资金投入,其他靠贷款。印的钱太多了,利率很低,波动会更加剧,持续时间更长,更难预测。前段时间勃林格做了一期美国兽医学院,请一个美国牧场的CFO从财务角度给中国牧场主讲牛场管理。春天是比较容易的,奶价高都没问题,关键是冬天如何度过。大家都讲节本增效,饲料投入省点,好的粗饲料不用或少用,奶产的少一点,但这样奶牛管理的不好,单产降低后再提升就非常困难,等行业形势好转的时候你也会错过机会。所以,他认为养牛完全是经济行为,从财务角度看在奶牛的不同阶段管理的优先顺序是不同的。

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传染病的问题。我曾经请教美国一个很有名的兽医传染病的问题,他说他虽然50多岁了,但布病等疾病他只听说过,在他爷爷那代有。所以目前很多疾病在国外没有了,而国内还没有很好的解决。当然,大牧场的疫病控制的非常好。



Copyright 2013©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
电话:010-51288525 传真:010-58677505 Mail: holstein@21dairy.com 京ICP备10038861号


Powered by OSPod-CMS 企业建站产品 3.2.6
CMS excute cost is 118 msec ,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,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