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廷青 GEA牧业科技 顾问

点击:0 日期:2013-12-19 11:49
为什么要重新定位我国奶牛场临产兽医的新角色和扩展新服务内容?

张廷青 GEA牧业科技 顾问

  首先我要讲一下GEA对更新中国奶牛养殖业理念的主要贡献,包括原奶质量管控工作;以及发展奶牛养殖业不可以牺牲周边生态环境为代价,这也是习总书记提倡的“新生态”;最后一个方面是中国奶牛场临床兽医必须转变角色、提供更多新服务,这也是今天我着重要讲的话题。

  我觉得国内的奶牛场要重新定位兽医的角色,首先奶牛场临床兽医本身有着神圣的使命,兽医必须具备应该有的职业素质,其次兽医必须符合奶牛生产医学领域的实践时间与要求,然后是必须要改善、提高奶牛场临床兽医待遇和地位。下面我也会展开讲一下,首先是兽医的职业素质与道德的提升,对比西方兽医,国内的兽医有什么训练差异呢?

  1.高中和预科最优秀者:取前10%;

  2.本科4年+专业4年;

  3.就业后继续提高;

  4.不适合与生命打交道者不予许接受此类训练

  除了以上的基本条件外,在实践上也需要长期的累积。在制作日粮配方上面,就需要3~5年的实践时间。对于牛舍舒适度评估方面,也需要1~2年。甚至是原奶质量管控也需要单独实践,用1~2年的时间实践,在实践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原奶细菌数在10万以下(绝大多数在1万以下);而原奶体细胞要控制在20万以下(绝大多数在10万以下);月临床乳房炎控制在1.5%以下;此外跛行防治技术、早期孕检技术、主要外科手术技术等等,每一个方面都需要1~2年的实践。

  工作效率也与国内有差异,孕检国外每天需要检测250~750头牛。每头牛每次需要1分钟的时间。像真胃移位手术,每头每次30分钟即可,并可以承担6000头泌乳牛所有的服务。其次是待遇的差异,国外的兽医是按小时收费,基本工资是120美元/小时,在这个基础上外科手术175美元/小时,而咨询、处方、车补都需要额外收费。

  最后像我们国内兽医常做的产后监测、注射、口服给药、乳房炎的治疗、干奶、接产等都不是兽医的职责。



Copyright 2013©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
电话:010-51288525 传真:010-58677505 Mail: holstein@21dairy.com 京ICP备10038861号


Powered by OSPod-CMS 企业建站产品 3.2.6
CMS excute cost is 55 msec ,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,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